家里的钥匙不知道丢了几次。


PART1.

       我健忘,但却对某些事情记得特别清楚,甚至是当时旁边的一花一草。而偏偏这些记得的,都是些伤心事。或许,这跟我对于自己的讨厌,是有联系的。或者说,是必然因素。

       最近问过一个认识得并不久的朋友,男生是不是总是不爱表达自己的悲伤。他说,因为男生都是鱼,只有七秒钟记忆的鱼。上一秒还在抢食,下一秒可能就在水里畅游忘了饥饿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想说,当只鱼,其实挺好的。也许这样就能忘记这个家给我强加的痛苦。


PART2.

      我又丢了钥匙。这个暑假,我就丢了两次。第一次,让我赌气地不愿自己去配钥匙。第二次,让我独自一人坐在地板上哭了。

      我把钥匙放在了哪里,换句话说,我是把家放在了哪里。

      我第一次,被拒之门外,不是因为我不是主人,只因为主人丢了钥匙。突然觉着,这好讽刺。我打了个电话给奶奶,奶奶却说,她还没收拾好厂里的饭桌。而明明,家与厂,只有那么一尺的距离——心的距离。

      我,独自坐在走廊地板上,靠着房门。放大了手机的音乐声,哭了。都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,自己已经不会哭出声了。所以同宿舍的女生总是很心疼,觉得我总是忍着,比大声哭的宿友更痛苦。但,我早就把这当作家常便饭了,早就习惯了。

      一边哭,一边给很要好的男闺蜜发了个短信——姐,我没地方去了。(叫“姐”这里有个典故,我先不说。)之后还犯贱地给自己拍了张照片,讥讽地对自己说:“看,我多落魄,连家都进不去。”

      之后才发现,自己,其实很恋家。


PART3.

       曾经一度觉得,自己会没了家,而这感觉是和那房子构架没有任何联系的。我只是怕,里面的人不见了。那个时候,这里,还叫家吗?


       有一段时间,奶奶生病,住了院。而那个时候,我还得忙碌我的初三生活。但坐在教室里,总是觉得心里是落空的。就好像,把心,悬在了悬崖边上的松树上,等着鹰来啄食。我总怕下一秒,听到的不是学校下课的铃声,而是……想了之后,又狠狠地给自己一个耳光,说自己在杞人忧天,其实是给自己安慰。之后总是庆幸,爷爷,没带走奶奶。

       总记得小时候是见过奶奶哭的。要知道,十几年来,我只看过这个女人,哭过两次。那个时候,我还小,还在读幼儿园。已经凌晨,却隐约听到咿咿的哭声。我问怎么了,她说,我爸爸可能会不要她了,所以我以后可能就只能让妈妈照顾了。而我,根本不懂,只是怕奶奶离开了我,毕竟从出生开始,就没离开过奶奶几天。之后,貌似没有发生什么不寻常的事,我还是照常早早起身去等校车。而这个事,却记着很久很久。

       从此之后,我总会做一个梦,梦见自己还是照常去等校车,却不是被奶奶牵着。然后被吓醒。到现在也不明白,为什么这个梦会记得那么牢。


PART4.

       小时候几乎都是跟着奶奶过日子的,对妈妈的记忆很少。所以那时候总是会把奶奶叫成妈妈,把妈妈叫成奶奶。

       而典型的是,奶奶和妈妈总是很喜欢在饭宴上说这么一个故事:我指着妈妈问奶奶:“那个人是谁啊,怎么腿那么长?”闹得她们哭笑不得。

       而真的要算的话,对妈妈的记忆,应该是从初中开始的。记得妈妈对我带回家的朋友“查户口”;记得妈妈因为我的一句话,热泪盈眶,揽着我,许久许久;记得妈妈在某天我放学回家的时候离开了家门,只闻见满地的酱油味……那个时候,才明白,书本里说的母爱,自己其实是有的。而我总是憋不住自己的秘密,说给好友听后,他们总说,我妈妈很伟大。我也这么认为,所以现在总是操心,心疼妈妈。但这操心总是不在对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最近,家里刚开始弄厂房的事,员工还不是很多。所以家里人都会出去帮忙,甚至,在外面煮饭吃。而我总是拒绝去帮忙,明明自己很有空。唯一奇怪的事,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。所以,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自己,不是个好女儿,或者说,自己根本就没为这个家做过什么。带着对过去怨恨的自己真的这么觉得,自己其实很失败,这是学习上拿到多少荣誉或者奖学金都不能弥补的。



PART5.

       朋友说,要是他,绝不会原谅这样的男人,永远都不会。其实我原本也这么以为。而当我看尽了爸爸为了我们姐妹,为了这个家忙上忙下的时候,我有了那么一丝的心软。对这个爱喝酒抽烟的男人,有了那么一丝的原谅。或者说,我根本就没有恨过这个男人。

       说到底,我自己不是个称职的女儿,我让这个男人伤透了心,让他失望甚至是对我没有了一丝期望。所以,对等于他,我的罪又是多大呢,大到可以抵消吗?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给我去买两包烟,随你什么牌子都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要,你自己都知道这对身体不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么多屁话,叫你买就买!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要!”

       然后他就对着客人说:“所以呢,生了女儿,长大后却没有用,都不知道那么忙为了谁?”谁不清楚,他只是透过别人骂我而已。而我自己其实除了担心,还是因为懒,我都不知道。所以,我能说自己能无愧于心地完完全全为了爸爸么?所以,我讨厌自己,讨厌这个虚伪的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不管怎样,我和这个男人有难以切断的血肉之亲,是有死亡也不能带走的感情的。只要我出生了,就不仅要对一个女人喊母亲,还要对一个男人喊父亲。但也许,我都是用心在喊出那两个词的,无论,发生了什么事。


PART6.

       钥匙会回来的,或者说,我只要再去配就会有的。这样,就不会有失去的感觉;这样,就不会被堵在门口;这样,就不会垂头丧气地打电话让家人给我开门……但不这样,好像就不会清楚自己的感受,对这个家的感受。其实,我还是恋家的。就好像,死总伴着生一样。


      也许,我离这个家有十万八千里,但也有可能是只有一毫米之隔。而这些,都只是取决于我,而已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PERfume | Powered by LOFTER